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字商务学院)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连锁经营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连锁企业业务流程,了解连锁相关行业发展趋势,具备良好自学、心理调适、语言沟通、团队协作等通用能力,以及市场分析、店铺开发、店铺营运管理、商品采购等专业核心能力,从事店铺运营管理、商品采购、市场分析、促销策划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永辉超市、百果园、迈盛悦合等知名连锁企业,满足大数据智能化驱动零售业创新发展和智慧零售新模式下大型连锁企业人才紧缺的需求,推行现代学徒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双元”合作,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经济管理、连锁经营、 市场营销、数据分析等知识,具备商品推销、客户关系维护、品类管理、商品陈列、线上线下门店营运、经营状况分析等能力,能够从事连锁门店商品销售和门店运营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三、培养模式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人才多元化的多行业全过程的校企合作模式,与行业领头企业,山西北方百果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西迈盛悦合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山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培养。主要通过七个重要环节进行全过程渗透合作,第一学期:入学专业教育周和企业专题讲座周;第二学期:专业认知实习周;第三学期:专业技能竞赛周;第四学期:岗位认知实习周;第五学期:中期跟岗认知实习;第六学期:毕业顶岗实习。

     

     

    百果园现代学徒制班


    四、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经济学基础、营销文书写作、经济法、会计基础、财务管理、连锁经营管理原理、管理学基础、市场营销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商圈调研、品类管理、连锁企业品牌策划与推广、连锁企业门店视觉营销设计、门店运营管理、特许经营实务、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零售数据与分析。

    专业拓展课程:直播营销与运营、短视频技术制作、数字化零售运营、连锁沙盘实训、连锁经营综合实训、数据采集与运用技术、用户行为调查与分析、公共关系、网络推广实务、网络营销、商务礼仪训练、连锁门店顾客销售服务礼仪。

    五、师资团队

    本专业教师团队职称结构合理、踏实奋进、科研成果丰硕,其中不乏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财政厅先进工作者获得者、“兴晋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等,多数教师在各类大赛中获奖。


     

    专业师资团队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校内有全国领先的智能新零售实训中心,校外有大量的优秀实训基地,与行业协会和知名连锁企业紧密联系,并有永辉超市、百果园、星巴克、唐久便利、如家酒店等十余家知名连锁企业的高级主管担任兼职教师,重视校企合作,强调实务操作,注重理论联系实践。

     

     

    智能新零售实训中心

     

    七、社会影响

    本专业在全省居于领先示范作用,入选了中国连锁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理事单位,是目前山西省唯一的一家成员单位;承担了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门店布局与商品陈列》课程的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的验收检查;成为了如家酒店集团、永辉超市等校企合作单位的最佳校企合作院校单位;本专业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被中国连锁协会评为全国校企合作优秀案例二等奖;在新成立的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上,我校被推选为副秘书长单位;我校还联合20所本科、高职、中职院校携手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百果园公司、广东赛曼集团等10家国内零售标杆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店长职业教育集团;连锁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制定工作启动,专业带头人杨莉娟老师入选了专家组成员;连锁经营管理协会也被连锁经营协会评为优秀学生社团。我专业毕业生深受合作企业的好评,大部分毕业生目前身居高管职位。

     

    永辉超市校外实习基地

     

    八、标志成果

    本专业在校学生可以参加全国“明日之星”店长大赛、市场营销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零售新星大赛等,以赛促学,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现已获得的奖项有:全国商科院校店长“明日之星”总决赛全国二等奖;CCFA恒欣奖学金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零售新星全国总决赛团体二、三等奖;山西省兴晋“挑战杯”金奖、银奖、铜奖;山西省“互联网+”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学生参与各类竞赛


    九、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面向百货商厦、超市、便利店、会员店、特许经营店、专卖店等各类连锁企业。可从事采购、仓储管理、配送、产品终端销售、客户服务;连锁企业总部的营运、采购、信息、店铺开发、人力资源等业务部门中的管理和技术岗位;连锁企业各门店的管理和技术岗位;连锁企业物流配送的管理和技术岗位;现代商业企业的相应管理和技术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