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字商务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跨境电商专业双师型师资力量雄厚,产教融合基础扎实,在教科研成果方面成绩突出。该专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跨境电商运营能力为核心,按照跨境电商运营职业领域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培养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跨境电商B2C运营专员、营销专员等岗位,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基本素养和数字素养,掌握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商务英语、创新创业等知识,能从事跨境电商B2C运营、营销等工作,同时具有全球视野和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跨境电商专业学生作为山西代表参加全国职教周

    三、培养模式

    依托院校优势和企业资源,采用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产教融合、协同教学,以实景和实务为实战教学载体,以真实交易检验专业教学成效,创新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实战项目教学,安排学生进入跨境电商企业的一线岗位进行跟岗实践和顶岗实习,实现了学习成果的积累和转换,形成“入学即入职,学业即职业,就读即就业”的良性互动,以先进的校企合作育人模式输出人才。

     

     

    跨境电商专业学生参加企业培训

    四、专业课程

    跨境电商基础、跨境电商政策法规、选品管理、跨境电商B2C数据运营、新媒体营销、跨境电商直播运营、跨境电商英语、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跨境电商客户服务、外贸英文函电、国际贸易实务、商务礼仪。

    五、师资团队

    本专业教师团队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综合素质高,现有“双师双能型”专任教师8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占90%,高级职称占37.5%,另有企业技能导师5人。该教师团队具有丰富的经验,能够为学生未来在升学、就业及创业等方面提供规划指导。

    六、教学条件

    专业联合校外合作育人企业,共建了一流的跨境电商生产经营实训基地,摒弃以往的虚拟仿真实训室形式,使用阿里巴巴等全球著名的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运营决策沙盘、跨境电商实战平台、外贸综合实训教学软件和真实跨境电商店铺,还原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办公场景和氛围,基于跨境电商真实工作过程,开展跨境电商实训、实战教学。


     

    校内跨境电商生产经营实训基地

    七、社会影响

    我校是山西省内最早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院校,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经验丰富。跨境电商专业学生曾作为山西高职院校代表参加全国职业教育周展示,在现场获得全国专家的好评;深度实施产教融合,校企联合开展TIKTOK跨境直播运营项目,被多家媒体报道,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学生在TIKTOK跨境平台开展海外直播


     

    跨境电商专业校企合作育人获得社会好评

    八、标志成果

    专业课题“基于山西新外贸人才培养的《跨境电商操作实务》课程开发与实施”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师团队先后编写出版了《跨境电商操作实务》、《跨境电商进口实务》、《跨境电商基础教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外贸英文函电》和《跨境电商直播运营》等专业教材;参与建设国际贸易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多次参加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获奖。

     

    教学成果奖及部分获奖证书

    九、就业方向

    面向跨境电商企业、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运营专员、海外推广专员、互联网营销专员、数据分析专员、跨境电商客服专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