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网站首页 > 学院介绍 > 金融学院 > 正文

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31日阅读数:

一、学院历史沿革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金融学院现开设金融服务与管理、证券实务、保险实务、金融科技应用四个专业。在金融专业群建设过程中,以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带动证券实务专业、保险实务专业、金融科技应用专业,资源共享,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共同发展。金融专业群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品质精良、师资队伍强大、文化底蕴深厚、实训条件优良、教学成果丰硕、社会影响深远、辐射能力强大,具有扎实深厚的建设基础。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久的专业之一,从1963年山西省会计学校建校起,基建财务信用专业就是主干专业之一,1985年,山西会计学校升格为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逐渐形成了以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为主的、包括证券实务、保险实务、金融科技应用三个专业的金融专业群。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于1995年开始招生,证券实务专业于1999年开始招生,保险实务专业于1999年开始招生,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于2017年开始招生,悠久的办学历史,积淀了深厚的专业建设经验。

二、学院师资团队

金融专业群现有专任教师30名,兼职教师20名。30名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16人,高级职称比例为60%;博士2人,取得硕士学位的教师22人;具有注册会计师、造价员等执业资格的教师4名,具有中级以上经济专业技术资格的教师4名,具有2年以上金融岗位工作经历的教师20名,双师比例为67%,是一支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兼结合双师队伍。

金融专业群教学团队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批山西省教学创新团队,现有省级“双师型”优秀教师1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山西省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全国税务学会科研成果三等奖1人。在教育部专业标准制定过程中,先后8名教师参与金融管理、证券与期货、保险实务、国际金融、互联网金融等专业标准制定工作。2020年团队负责人康建军主持完成山西省中高职教师素质协同提升项目,2020年获批山西省优秀创新团队建设项目。近年来团队教师主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8部,主持、参与省级以上科研课题20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50篇。

三、专业建设成果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于2011年立项建设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2013年成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2014年山西省职业教育评估优秀专业,2015年获批山西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016年获批山西省职业教育创新行动发展计划省级高等职业教育金融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2019年获批山西省职业教育高水平重点建设专业;证券实务专业于2002年被批准为山西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6年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校重点示范专业,2014年山西省职业教育评估优秀专业,2015年立项为山西省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入选山西省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保险实务专业于2016年获批山西省骨干专业重点建设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据2021年金苹果中国科教评价网对全国高职院校专业的评估排名,金融学院证券实务专业排名第1,保险实务专业排名第5,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排名第44,均进入全国前50强。

四、教学资源建设成果

金融学院课程建设硕果累累,团队教师主编“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2部,建成《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分析》《金融企业会计》《证券经纪》《货币银行学》省级精品课程5门,建成《国际金融》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建成《货币银行学》《个人理财》《保险概论》在线开放课程3门。2012年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中,团队教师主持了课程建设中心《证券投资实务》课程建设和《图表库》、《印章库》、《金融产品库》等三个基本中心建设,同时4人参与《现代金融概论》、《金融服务营销》等课程建设。

五、学院实训条件

金融专业群现有校内模拟实训室4个,包括:金融服务与管理实训室1个、证券实务实训室1个、保险实务实训室1个、金融科技应用实训室1个。通过校内模拟实训室可开展职业认知教育、职业基本技能实训、专业课程同步实训、专业综合实训等,学生不出校门即可进行多维度、多层次职业技能训练,感受职业氛围,体验职业文化。

金融专业群凭借在省内良好的信誉和强大的社会影响力,长期合作的企业有10家,涵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科技公司等,充分满足专业群学生顶岗实习和教师实践与科研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