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公共课教学部成立于1986年,现有专任教师22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45%40岁以上教师占55%取得硕士学位的教师占95%,形成了以老教师为学术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教学骨干,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全体教师以极高的工作热情、较高的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学水平,取得优秀的教学成果。

公共课教学部现设语文、数学两个教研室,承担了《大学语文》《实用文书写作》《文秘日常事务处理》《经典诵读》《高等数学》《经济应用数学》《数学建模》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经济应用数学》被评为校优秀课程、山西省精品课程。

语文教研室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推进我校“文化财专”建设,打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文化,开展了“经典诵读”系列活动:一是编写了人文素养读本《经典诵读》;二是开通《悬瓮山下诵经典》微信公众平台;三是推出《遇见经典——虎峪河畔品诗文》系列文学讲座;四是开设《超越周报•走近经典》栏目;五是举办“中华优秀诗文诵读大赛”等活动。

数学教研室在培养和锻炼学生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积极探索,做了很多有益尝试,建设了数学建模实训室,开设了数学建模选修课程,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

近年来,公共课教学部在省级、校级的教学基本功大赛、微课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其他多项大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1999年开始,数学教研室连续多年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获得全国一等奖8个,全国二等奖18个,省赛区一等奖17个。柴益琴老师在2010年第十二届全省高校中青年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被省工会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唐艳蕾、张云霞老师在全省高校理科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丁根虎老师在2015年全国高校微课大赛中获山西赛区三等奖。张云霞、柴益琴老师分别荣获我校首届和第二届“十佳教师”称号,柴益琴、袁虹老师荣获我校首届“最美教师”称号,侯亚红荣获我校2023年度师德标兵。

公共课教学部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方针,在教学与科研两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年来,在学校组织的课堂教学效果测评中,公共课教学部教师的测评成绩均名列前茅。科研方面,公共课教学部教师共出版专著2部,有多名教师参加了财政部、教育部统编教材的编写工作,主编、参编各种教材20余部,撰写学术论文50余篇,参与并完成省级、校级课题12项,并有多人获得各种科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