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教研室是公共课教学部下设的一个教学单位,承担着我校相关专业的写作课程教学任务。

写作教研室现有4名教师。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25%,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50%,取得硕士学位教师占75%。多年来,写作教研室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形成了一支教学特色鲜明、老中青梯队结构合理、勤奋扎实、富有活力的写作教学团队。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课程改革、教材建设等方面有了长足发展。

本教研室站在职业教育数字化的前沿,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以立足基础、通专融合、对接职业的课程建设原则为指导,对写作课程的教学与实践进行全面创新,科学设置和有效构建写作教学课程模块。结合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职业需求,开设财经应用文、实用文书写作等实用课程,通过集体备课收集相关专业写作案例、组织编辑《实用文书写作》教材,探索建立校、企、师、生共同参与的写作教学实践训练平台,实现以学、练、用相互促进的教学与实践创新模式。

近年来,教研室全体教师科研成果显著,在《人民日报》《山西日报》等刊物发表多篇文章。2021年至今,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科研、教研论文8篇,专著1部,主编、参编教材3部,负责、参与完成省级、校级课题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