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首页 » 语言文字工作 » 正文

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

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量:

2023年11月30日,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检查组一行三人莅临我校进行检查指导,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评估。

检查组首先对我校校园环境语言文字规范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并随机抽查了我校教师课堂教学用字用语及普通话使用情况。随后,检查组参观了我校文化旅游学院举办的导游大赛,参赛选手发音标准,用语规范,表达流畅,充分展现了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成效,给检查组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实地考察结束后,检查组专家参加了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汇报会。会上,我校公共课教学部主任、语委副主任张云霞主持会议,教务部部长、语委副主任董京原致欢迎辞,并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我校语委办主任、普通话测试站站长刘育红从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教育教学、宣传普及科学发展等方面汇报了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情况,展示了近年来我校在语言文字、经典诵读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随后,检查组通过与学生座谈,深入了解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普及与落实情况。

检查组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校语言文字与文化建设工作领导重视,工作扎实,宣传有亮点,举措有特色,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强调利用电子班牌宣传推广我国语言文字政策、规范用字与普通话语音的方式值得大力推广。同时,检查组指出,我校应进一步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规划,并通过教师业务考核等路径进行落实,要对语言文化工作成效实行奖励机制,确保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化、管理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成果优质化。

多年来,我校始终高度重视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积极开展语言文字与普通话推广工作,形成了“语委统筹、部门协同、全校参与、社会受益”的语言文字工作机制。我校以课堂为主阵地,通过学校官网、公众号、校园广播等宣传平台在校内营造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通过“虎峪河畔品诗文”文学讲座与公众号“悬瓮山下诵经典”等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创新推普形式,通过开展“推普乡村行”、开设“悬瓮山下诵经典·乡村校园之声”栏目等,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我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全面开创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


(山西财专语委  供稿)

 


上一条: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获奖名单
下一条: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山西赛区省级获奖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