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公共课教学部教师考核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量:

为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教师为部门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体现教师的知识价值,科学评价专任教师的工作业绩、实际贡献,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育人成效,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部门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部门教师考核管理办法。

第一条  考核对象

本部门在编在岗承担教学工作任务的专任教师。

第二条  考核内容

考核包括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科学研究四个方面。

第三条  考核指标

师德师风

1.师德师风是评价和考核专任教师的第一标准、首要指标。专任教师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履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责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做到:

1)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素养,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

2)坚持“四个相统一”,严格落实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形成严谨治学、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爱国荣校的学术品格和优良学风。

3)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学术和教育教学上下苦功夫、求真学问,及时更新知识结构,科学运用先进技术,积极投身教改实践,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水平的教育教学,引领学生探求真知、追逐梦想。

4)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上级和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规定,并按规定完成师德师风年度考核。

2.教师全年无教学事故,具体指迟到、早退、旷课、被学生投诉、被教务部点名批评等。

教育教学

专任教师必须承担以下教育教学工作:

1.专任教师完成该年度基本教学任务,包括日常教学工作或校外顶岗实习指导。

2.专任教师完成听课任务。

3.在部门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中担任主讲。

质量工程项目

专任教师应主动承担质量工程项目工作,包括参评教学成果奖项目、参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参教学能力竞赛、参评优质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参加学科竞赛辅导等。

科学研究

专任教师应主动承担科学研究的工作,包括课题研究、学术论文、著作教材、专利技术、学术报告等。

第四条  考核计算办法

考核采取计分量化的方式进行。

专任教师完成的工作量由个人在业务考核表上申报,教研室负责审核

团队项目由项目主持人、带头人或负责人具体负责团队成员的分值分配,严格按照项目计划任务书或成果填写的人员名单分配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确定为不合格等次:

1.受到党内警告以上或行政记过以上处分的

2.参与组织、传播邪教或涉及黄赌毒事件的

3.违法乱纪行为,受到法律法规制裁的

4.失职渎职行为,给学校利益和声誉造成严重损失和不良影响的

5.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或不执行组织决定的

6.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考核,经教育仍拒绝参加的

7.教育教学中违反政治纪律、师德师风要求或未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

8.教育教学、质量工程、科学研究计分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9.发生严重教学事故的

10.有其他违规行为的。

其他情况

1.因病、因事请假或其他原因未正常履行工作职责超过半年及以上的,来校工作未满半年的,不参加当年绩效考核。

2.转任、聘任时间不足半年的,仍按原职务在原部门进行绩效考核。

3.见习期未满的,考核结果不定等次。

4.停发工资人员、病假或事假达到一年以上的,不参加当年的绩效考核。

第五条  考核结果运用

考核分值作为部门年度工作考核评优参考和依据。

本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如有未尽事宜经部门研究同意后予以实施。



上一条:公共课教学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下一条:公共课教学部教师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