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公共课教学部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量:

为确保部门各项工作有序平稳开展,全面抓好日常管理工作,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学管理,促进部门教师教学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部门工作职责。

第一条  师资队伍管理

组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学习,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

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度,由导师制定培养方案并实施,有效提升教学水平。分配、调进及外聘的教师必须通过试讲,进行综合考察;对开设新课及新开课的教师要有严格的岗前培训制度和课前试讲。

负责部门教师队伍发展规划及教师队伍建设,形成合理的教师梯队,推进师资水平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支师德高尚、教学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教师队伍。

负责部门教师日常管理及业务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

第二条  教学运行管理

组织本部门教研室进行课程标准、教学大纲的编制、修订与完善,实施课程教学改革。

根据教务部总体安排,如期落实授课教师,分配教学任务,制定教学计划,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

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有组织地开展教学方法研究,积极引进现代教学技术,扩大课堂教学的信息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定期进行教学检查,落实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确保按时完成教学计划,及时解决教学计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负责本部门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包括调课、听课、突发教学事件处理、学生成绩考核、外聘教师管理等,保持日常教学秩序的稳定。

认真落实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检查、教学质量评价、教学竞赛等活动,以检查促落实、以评价促提高。

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本部门任课教师所授课程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督促改进,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第三条  教研、科研管理

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组织教研室开展日常教研活动,积极组织集体备课、示范讲课、说课,研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促进教学实践,针对性地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

积极开发在线课程资源,探索课程教学中传统讲授方法与现代教育技术相结合的形式,追求各种手段的和谐统一,取得最佳教学效果。

积极开展教材与教学资源库建设,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骨干教材与资源库。

第四条  档案管理

建立完备的档案管理体系,负责教学、教师、教研、科研等相关档案的建立及管理工作。部门文件档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部门规章制度与部门年度教学工作计划、教学工作总结;

课程标准、教学大纲与每学期教学任务书、教学周历、教材订购、课程表等;

教学检查情况、教研活动记录、听课记录表、调课申请单、学生座谈教学反馈记录;

教学改革实施意见与教材建设规划;

教师年度业务考核表,教师年度科研统计,包括论文、著作、课题和教改成果等;

各类教学奖获奖名单及材料;

其他应建档文件。

第五条  其它工作

做好部门内务工作,积极完成教学任务之外学校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加强本部门教师各项工作管理,严格考核,遵守学校的劳动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要在学校的统一管理下,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



上一条:公共课教学部工作管理制度
下一条:公共课教学部办公室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