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商学院召开晋商文化育人与数字化资源建设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12阅读数:

为进一步推进市场营销高水平专业群专业文化建设任务,更好地打造我校晋商文化育人特色品牌,4月10日,商学院联合山西魔图视效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山西君合欣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召开了晋商文化育人与数字化资源建设研讨交流会。我校商学院院长王方、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全盼、连锁经营与管理教研室专业教师杨文茹,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姚宝瑄及相关企业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在现场积极交流研讨,反响热烈。

会上,王方院长详细介绍了我校高水平学校建设及市场营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情况及数智化营销综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全盼老师针对新晋商职业人才培养目标,具体介绍了晋商文化育人与数字化资源建设项目内容及预期成效,希望通过晋商文化及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将专业文化与职业教育相结合,从立志、立业、立忠、立信、立新五个维度完善学生的人格培养和商业职业素养的塑造。

随后姚宝瑄教授作为话剧《立秋》的编剧、资深的晋商文化研究学者,围绕晋商文化的传承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晋商文化精神是源于农耕文明和票号文明,其不同于西方的商业文明,其核心内容是勤奋、敬业、谨慎、诚信,这些都是亟需青年人传承的优秀商业品质,对职业教育立德树人具有重要作用。姚教授同时也对市场营销专业群晋商文化育人及数字化资源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晋商文化传承要本着客观实在的原则,既要借助数字化技术充分展现晋商于表里山河中敢打敢冲的精神,要勇于展示晋商存在的缺点,以立体化的晋商形象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教育。

会议最后参会企业就晋商文化数字化资源建设内容和技术展现手段进行了充分探讨,多方就项目具体实施达成了一致意见,也为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数智化营销综合实训基地及晋商文化数字化资源建设项目完成后,将形成我校晋商文化育人的数字化资源和数字化教学场所,为专业群晋商文化思政育人创造条件,也将充分展示我校文化滋养工程效果,突出我校晋商文化育人特色。

(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