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敬德课堂 > 正文
    【敬德学堂】第二十五讲
    2022年01月11日 16:32  点击:[]

    2021年10月29日,会计学院励志会计专业协会“敬德学堂”在一号教学楼509教室开展第二十五讲。本次课程的主题是《典籍里的中国》——《传习录》。

    《传习录》书名源自《论语》,通行本为三卷,约八万余字。《传习录》这一书名也源于《论语》中记载曾子的那句: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本期节目围绕集中体现王阳明哲学思想的语录体著作《传习录》展开,通过讲述书中最富有特色的“知行合一”思想,传承注重实践、实干兴邦的重要理念,并从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人生命运中,感悟“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的先贤智慧。

    “‘传’是老师所讲述的内容,还包括事件的处理方式、行为、态度;‘习’是实践、行动,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老师所传授给我们的东西,我们有没有时时地去实践、去运用,用‘传习’作为书名,我们就可以知道弟子们是想把阳明先生的思想记录下来,不断地将它运用于实践。”

    在提倡中华文化的今天,抛开唯物唯心争论不谈,王阳明的心学依然值得越来越多的人去研究和总结,在物欲横流的今日,我们应该拥有一颗平和的心去看世间纷争,我们应该一心向善,存有良知,用心去做事,我们应坚持知行合一,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上一条:【敬德学堂】第二十六讲 下一条:【敬德学堂】第二十四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