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公共课教学部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量:

为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常规化和科学化,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部门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部门教学管理制度以及相关实施办法。

第一条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部门要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完成职业道德规范考核,引导教师依法履行教师职责,规范职业行为,廉洁自律,清廉从教,遵守学术规范,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第二条  教师考核

部门及教研室要完善教师考核制度,科学评价专任教师的工作业绩与实际贡献,包括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科学研究等,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育人水平,鼓励教师为部门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第三条  教师岗位职责

部门要建立健全教师管理制度,规范教师队伍管理,明确教师岗位职责,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第四条  教学检查

部门及教研室要定期检查课堂教学、教学进度、教学纪律,深入了解教学情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正确实施,并及时反馈教学检查结果,提出改进举措。

第五条  教研活动

部门要督促各教研室建设和完善教研制度建设,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明确教研活动目标,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第六条  听课制度

部门及教研室要完善听课制度,组织教师互相听课,填写听课记录表,全面了解本部门教师的教学情况,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学习,促进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使听课活动制度化、规范化。

第七条  教学纪律

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纪律管理,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履行调课、请假手续,建立良好的教学工作秩序,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提高教学质量和工作效率。

第八条  课程考核

部门及教研室要重视课程考核工作,规范考核方式以及命题、阅卷、试卷分析、复核检查等工作,统一评分标准与评判标记,充分发挥学生学业成绩考核的评价功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第九条  青年教师导师负责制

为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加强青年教师对教学环节的认知实践与培养,按照专业对口原则,由部门及教研室统一安排老教师和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活动,实行导师指导下的导师培养责任制。

第十条  外聘教师管理

部门及教研室要严格遵守外聘教师的聘任条件与程序,明确外聘教师义务,加强外聘教师管理。



上一条:公共课教学部教研室工作职责
下一条:公共课教学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