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考核方案与标准

《实用文书写作》课程考核方案与标准

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量:


一、考核对象
   全校一、二年级开设此课程的专业的学生
二、考核标准
   考试是评估教学质量的一种有效方法,对教学活动和学生的技能实训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实用写作课程的考核,要改变重记忆、轻思维,重知识、轻能力的倾向,避免将单一的考试成绩作为测量学生综合能力的终结性尺度,建立多元化的考核评价体系,考试内容要全面,避免纯知识性的考核,侧重考核学生的实用文书写作技能,包括文种格式和内容设计。
三、考核方式
   本课程结束时,要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进行全面检查评价,包括对学生态度、知识、行为、技能、能力等方面的评价。
本课程的综合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占总成绩的70%。要借助于加大平时成绩所占比例,来充分调动学生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平时成绩
   平时成绩包括考勤、平时参与课堂讨论的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如下:
   1.考核学生出勤情况,进行量化计分。此项为学生对该课程学习的参与态度评价,根据抽查的出勤率情况进行考核,占平时成绩的20%。
   2. 考核学生课堂表现,根据学生回答的准确度进行等级打分。此项考核可以判断学生对该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利于在教学中进一步完善,提高教学效果,占平时成绩的40%。
   3.考核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等级计分。此项考核可根据所完成作业的数量与质量进行,占平时成绩的40%。
   作业考核可分为以下四个等级:
   优:作业及时完成,答案准确、字迹清楚、格式规范;
   良:作业及时完成,答案较准确、字迹较清楚、格式较规范;
   合格:作业完成及时,答案基本准确、字迹较清楚、格式规范性不够;
   不合格:作业没有及时完成或者有抄袭行为。
   以上三项根据占分比例进行综合汇总,得出学生的平时成绩。
   (二)期末成绩
   通过期末试卷测试的方式对该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综合考核,包括基本的写作知识点和常用的重要文种的写作,侧重考核重要文种的写作能力。试卷题型应改变偏重于客观性试题的考试结构,增加主观分析题的比重。其中,客观题占30%,主要考查学生的基础写作知识,格式规范及基本运用能力;主观题占70%,主要考查学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以及重要文种的格式规范性、结构与写法的掌握程度。

 


上一条:《应用经济数学》课程考核方案与标准
下一条:《大学语文》课程考核方案与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