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网上开放日活动

公共课教学部积极探索文化赋能职业教育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量:

为了发挥职业教育文化育人载体的重要作用,塑造学生优秀的精神品质,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沁入到学生的思想中,实现职业教育文化育人为人生赋值,为社会定型,为国家和民族立心铸魂的终极诉求。公共课教学部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引领,以诵读比赛、文学讲座、诗词书写等文化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以课程教材、资源平台及人才培养为基础支撑,充分发挥经典诗文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导财专学子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撑起校园文化底色,助推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

一、以实践活动为引领,凝聚校园文化精神

为凝聚校园文化精神,营造文化传承氛围,激发全校师生参与诵读活动的积极性与热情,公共课教学部自2016年开始,先后举办了“第一届中华好诗词经典诗词诵读比赛”“第二届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品经典诗文、传优秀文化”“诵读红色经典,不忘初心使命等5届中华经典诗词朗诵比赛,该项活动现已成为我校文化育人的品牌项目,为学生走进经典诗文,在繁杂喧嚣的课业压力中获得精神境界的提升与灵魂的洗礼,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以平台建设为支撑,提升校园文化育人成效

公共课教学部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开拓经典诵读新媒体传播渠道,活化经典、活态传播,打造集经典诗文诵读展示、学习、评价、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微信公众号——悬瓮山下诵经典,寓学于乐、寓读于乐。微信公众平台包括了“悦读”“乐听”“趣学”三个栏目,学生可以从中品读楚辞汉赋唐诗宋词的一咏三叹;聆听名家、本校教师以及学生饱含深情的优美朗诵;邂逅古代先贤,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微信公众号自201611月成立,健康运行5年,共制作 72期,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的热切关注,为营造浓郁书香校园,加快“文化财专”建设作出了努力,获得了广泛认可和称赞。

三、以基础资源为保障,夯实校园文化育人体系

为夯实校园文化育人体系,公共课教学部举办了传统文化第一讲、遇见经典——虎峪河畔品诗文等系列讲座,由公共课教学部主任陈苏彬教授开讲。几年来,公共课教学部已先后为学生举办了百场讲座,讲授了《千古风流苏东坡》《惆怅词客纳兰性德》《花开花落读红楼》《再别康桥徐志摩》《一代才女李清照》《醉吟先生白居易》《锦瑟幽情李商隐》《侠骨柔情陆放翁》《词坛飞将辛弃疾》《临水照花张爱玲》等30多个专题。讲座使全校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有了深刻的认识与了解,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的热爱,坚定了财专学子的文化自信。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重要作用,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公共课教学部以诵读经典为引领,探索文化赋能职教育人的新路径,承担文化育人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依托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诵读比赛、文学讲座、诗词书写等文化实践活动,加强了中华经典的研究阐释、教育传承以及创新传播,展现了中华经典诗词和朗诵艺术的独特魅力,在传承创新中彰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崭新活力。



上一条: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